藍紫色的魅力

丹泉石產自於坦桑尼亞,相傳閃電擊中了Merelani Hill附近的草原燃起大火,事後當Massai牧民趕著牲口在返回道出是地點時,便在陽光下發現地上有許多散發著藍紫色光芒的石頭,消息傳開後,許多珠寶商便來打探。1960年葡萄牙地質學家De Souze將她推薦給Tiffany,並且迅速的在國際珠寶市場上發光,是可與紅藍寶石一較高下的寶石喔。



丹泉石的礦石稀少,又因為坦桑尼亞長年內戰,寶石開採不易,且硬度不高又深藏於堅硬的岩脈之中,所以開採時相當容易破碎,大顆的寶石也是相當稀有。

丹泉石的顏色深藍色到紫色、藍紫色、褐色、粉色,有豐富的的多向色性,再不同的角度與光源下會呈現不同的色澤美麗,而一顆美麗的丹泉石,除了切工、淨度之外,最吸引人目光的即是藍紫色調,一般來說開採出來的丹泉石都會經過攝氏620度高溫的的熱處理,這是標準的熱處理程序在寶石界是可接受的,而熱處理後的丹泉石會擁有更為濃郁的藍紫色調,但是相對而言加熱後的丹泉石會降低其多色向性,想想,有時候豐富的色澤在一顆寶石裡,即時不是豐厚濃郁的藍紫色調,但也不失為一種美麗啊~不是嗎?